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暨第十五次全国认证认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在京召开--助力质量提升、深化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2017-01-22 14:27:5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  
1月19日,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暨第十五次全国认证认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在京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围绕实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十三五”规划》,总结和部署年度工作。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全国认证认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孙大伟作工作报告;上海市副市长陈寅、云南省副省长董华介绍推动认证认可工作的好做法。科技部副部长黄卫、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体育总局党组成员李颖川、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咸泽、统计局副局长贾楠、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国家认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王大宁、刘卫军、许增德、许武何、董乐群、薄昱民等出席会议。

\

  支树平指出,过去一年,是认证认可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的一年,尤其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可圈可点。国家认监委大力推行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模式,牵头制定《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意见》,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订认证认可助推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合作协议,提出国际首创的认证认可强国指标等等,取得了丰硕成果。

  支树平强调,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央明确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是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认证认可作为国际公认的质量技术基础之一,要率先响应、主动破题,聚焦产品和服务质量,发挥认证认可在质量提升中的重要作用,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扩大中高端供给、促进外贸优进优出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深化改革创新,主动承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加快补齐认证认可制度短板,不断发展壮大检验检测认证现代服务业。

  支树平要求,要创新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在联席会议的框架下,各地各部门要把认证认可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抓手,认真落实《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十三五”规划》,共同完善认证认可的准入、实施、采信、监督等各项制度,形成完善的制度体系。要创新完善行业治理机制,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为行业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秩序和优良发展环境,让他们充分享受到改革红利、发展红利。

 \

      孙大伟作了题为《围绕质量提升提高供给质量为建设认证认可强国而不懈奋斗》的工作报告。他指出,2016年认证认可工作在提高供给质量、深化改革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2017年,要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全面提高认证认可供给质量,加快建设认证认可强国。要开展一批先导性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质量基础作用;要推出一批关键性改革举措,全面推动认证认可行业提质升级;要实施一批示范性基础工程,全面夯实认证认可工作机制平台;要树立一批标杆性创新创优典型,全面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陈寅表示,上海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供给需求两端发力,深入改革创新,锐意开拓进取,大力推进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快速发展。目前,认证认可在服务上海自贸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董华表示,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始终把质量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紧紧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和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充分发挥认证认可作用,助推云南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全国认证认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特邀单位代表,质检总局有关司局、国家标准委和在京直属单位负责人,国家认监委机关全体干部、下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主会场会议。全国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及分支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市县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监管部门),以及各检验检测认证示范区、认证认可工作联系点地方政府和各地资质认定协作部门的代表参加分会场视频会议。

分享到:

上一篇:省认证认可协会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协会第二届第一次理事会
下一篇:江西省认证认可协会正式加入检验检测人员全国统一培训工作